新稅制上路 台股賣股風暴來襲

美股有5月賣股說,與美股連動性大的台股,也有所謂「五窮六絕七上吊」的說法,尤其5月進入個人、企業繳稅旺季,股市常有「繳稅賣股潮」;法人擔心,今年又遇到富人稅、可扣抵稅率減半等稅制上路,5月賣股求現賣壓可能更甚以往。
 財政健全方案去年通過,今年報稅與股票相關的三大稅制,包含一、新增45%的稅率級距(俗稱富人稅);二、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三、今年1月1日起雖廢除證所稅,但去年賣出的未上市櫃股票、興櫃股票達100張以上、及出售2013年後IPO公司的股票等三項,仍在課徵範圍內,所以今年股票族尤其是大股東們報稅,可說是皮被剝最多層的一年。
 安永會計師楊建華表示,喜歡參與除息、領取高額股利的股票族,今年報稅時應會「特別有感」!此外,由於今年起證所稅停徵,買賣股票的交易所得免稅,也可能會讓大股東放棄參與除權息的情況更為嚴重,預估今年會有兩波賣壓,一次即是賣股求現的繳稅期,另一波就是棄權息的賣壓。
大股東恐急著出脫持股
 楊建華說,由於稅制改變,影響多數大股東急著出脫持股,或是申報轉讓持股,雖然不一定是看壞公司前景,有可能是避免高持股帶來的高額稅率,尤其是持股千張、甚至萬張的董、監事或大股東,若所得淨額超過1,000萬,則稅率高達45%,為了避免繳納高額稅賦而賣股,也有可能因籌錢繳稅而形成賣壓。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認為,5月繳稅賣股潮當然也有心理層面的影響;此外,由於占台股比重約六成的電子股步入「五窮六絕七上吊」的淡季,加上520後兩岸政經情勢疑慮較多,在3月堆起的資金行情退潮後,又碰上5月可能是史上最強的繳稅、節稅賣壓,投資人必須審慎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