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轉強 金價漲幅恐放緩

金價今年呈現跌深反彈走勢,帶動相關產業基金跟著走高,根據統計,今年來各類基金表現,黃金基金獨占鼇頭,至4月底為止,漲幅已6成,表現相當驚人。法人表示,金價短多雖不致改變,但仍處於區間震盪格局中,未來金價再漲幅度應不會太大。
 摩根投信副總謝瑞妍指出,金價今年以來一路走高,從去年底的每盎司1,091美元起漲,之前一度突破1,280美元,雖然近兩日金價略回檔,但今年以來,波段漲幅近兩成,仍在今年相對高檔區。
 謝瑞妍指出,就過去經驗來看,金價與美元走勢背道而馳,而且最近金價走強並非來自實質需求增加而是美元走弱。考量現階段美國經濟數據正面,且美國聯準會將維持漸進式升息,儘管美元短線偏弱,但中長期仍有望緩步上揚,因此,若美元持續走強,金價恐難大幅走升,預料金價未來應會處於盤整格局。
 摩根投信統計美國聯準會宣布QE退場,也就是從2014年6月以來至今,各類資產與美元指數之間的相關性,黃金和美元之間呈現負相關,意謂美元強弱,就是觀察黃金漲跌的重要觀察指標。
 元大黃金期貨信託基金經理人潘昶安則表示,金價目前依舊處於中長期資金觀望的格局之中,短線將持續來回震盪,但短多頭格局尚未改變。
 野村投信也指出,近期在國際美元走弱支撐下,金價曾一度站上每盎司1,280美元價位,統計年初至今,儘管缺乏實金買盤,但在市場波動、油價反彈與美元走弱帶動下仍繳出上揚兩成的成績。
 展望後市,第2季預估市場風險情緒仍較為波動,因而金價表現有望受此支撐維持目前表現。
 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在美國升息的趨勢下,金價中長線仍相對偏弱,不過,地緣政治風險、低利率與市場出現利空訊息時,仍有區間操作機會,但建議投資最好可透過綜合天然資源基金等,靈活配置在各種原物料商品上,較易掌握商品價格快速波動的趨勢,若再加上定期定額投資,更可降低選時進場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