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 真的嚇跑外資了


房地合一稅高稅率嚇跑外資!內政部昨公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外國人購買台灣建物,無論是在棟數及面積上,都受到經濟成長動能及房地合一新制影響而大幅減少。
 資料顯示,首季外國人購買台灣建物僅239棟,較去年第4季的723棟大幅減少66.9%,並創下近3年以來同季最低量;購買面積6,963.11坪,也較去年第4季大減73.8%,較去年同期下滑37.5%。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昨(9)日指出,顯見房地合一對外國人較嚴苛稅率,已產生遏止外人進場效果。
 徐佳馨表示,探究外國人對台灣建物購買意願「急凍」原因,除國內近年經濟表現,較亞洲鄰近國家相形失色;另今年初上路的房地合一新制,將非本國人出售不動產獲利稅率,調高至35%或45%兩種,也讓外國人或外國法人過去透過購買台灣不動產避稅誘因消失。
 徐佳馨分析,台灣房價仍在相對高點,加上稅制影響,無論是真外資或假外資,目前都很難仰賴布局台灣不動產獲利,短時間內,台灣不動產市場想要出現過去的榮景,將非常困難。
 永慶房屋發言人林泰隆則認為,相較於台灣近年經濟成長動能表現不佳,新稅制對外國人乃至於本國人投資國內不動產意願的衝擊,絕對更顯而易見!因為再不景氣,市場上還是會有不錯的標的物值得投資,不比高稅率一訂下去,任何人都難以倖免。
 不過林泰隆也強調,無論是本國人或外國人,過多的投機盤本就不利房市體質健康;房地合一新制上路至今,對國內房價有所壓抑,但也只是緩步回檔而已,並未出現部分人士擔心的「急崩」、「急跌」。一旦房價回到消費者心中的合理價格後,真正需要購屋的民眾自然會回籠,進而帶動交易量,台灣不動產市場的未來還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