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後,你拿什麽養活自己


30年!有多少人可以想像30年後的生活,別說30年了,大部份的人連3年後的生活會變得如何都不曉得。

現在思考一件事,問問自己,身邊的長輩現在過的生活完全是他想要的,可以盡情享受他的退休人生、沒有金錢上的壓力與煩惱,這樣的比例多嗎?或者是退休後身上沒什麼積蓄,只能依靠政府的老人年金過著省吃儉用的生活,又不能依靠子女的奉養,這樣的比例多嗎?

根據統計,全世界只有不到5%的人退休後可以過他們理想的生活,75%的人退休生活並不理想,20%的人還有債務未償還。

如果你覺得太沈重,現在就把滑鼠移到右上方X按鈕關閉這篇文章,因為接下來的幾點,或許會讓你感到壓力,以下幾項點出了大部份的人退休生活不理想的原因:

1.年輕人很少去想像自己的老年生活

年輕人有許多眼前的問題,下了班要不要跟同事去聚餐、週末了要去KTV盡情歡唱、到底要不要買這個包、這些問題都是年輕人的煩惱,至於退休問題,大部份的人總是回應:「拜託,還有很久,那是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你現在過的生活,絕對不是昨天造成的,是至少五年前至今你做的決策、做的努力、做的準備累積出來的,同樣的,你的退休生活至少會有20年以上,不是你到了50歲時再來準備就來的及的。

誠實的面對自己,從一開始談論到30年後的老年生活,你是輕鬆開心的還是覺得索然無味不想面對,這兩種感覺就可以告訴你自己現在是否已經開始準備30年後的生活。

2.大部份的人都無法克制自己的貪念

台灣處於國際化的邊緣,在全球景氣低迷下,台灣經濟也烏雲罩頂,出口負成長史上最常,景氣對策燈號連15藍超越金融海嘯,房價仍然極高、股市不好操作,幾乎沒什麼好的投資標的,既然賺不到錢,許多人開始冒險嘗試各種高投報的詐騙案,馬勝、關鍵字、奇異恩典、Power8、M幣等等,每月投報高的嚇人,近幾年來多不勝數,最近台灣享譽國際的竟然是詐騙集團事件,觀察這些金融詐騙案的受害者,幾乎都是小資族、上班族,很少很有錢的人受害,原因很簡單,因為通常這些受害者也清楚這麼高投報的投資工具一定有隨時爆炸的風險,但每個人都是賭博的心態,賭在一定時間內自己可以多賺而不會是最後一隻老鼠,但悲劇往往就在這時候發生。

3.臉書或網路社群的造成的比較文化

現在人的人脈互動隨著網際網絡的發展,逐漸轉向虛擬的互動,尤其臉書興起後,朋友之間實際見面的頻率更大為降低,大家覺得只要在臉書上就可以看到所有好友的動態,那何必見面,但也因為可以隨時分享自己的動態消息,大家都想藉由臉書讓別人知道自己過得如何,因此不少人上館子吃飯也會做比較,買的包、買的車都會互相比較,讓自己看起來光鮮亮麗的背後,無形中只讓自己的荷包逐漸縮水。

4.只愛面子、不要裡子

面子值不值錢?對年輕人來說也許很值,但去問問老人值不值,他會告訴你一點都不值,多數老人家最後悔的事就是年輕時太重面子,怕被拒絕、怕丟臉、放不下身段,所以現在沒有裡子,上班族有面子嗎?有,但有裡子嗎?不曉得,八成的老闆、企業家都是做業務起家的,賺很多錢的業務會怕被拒絕嗎?怕丟臉嗎?他們是最願意放下身段的,你說他們有面子嗎?或許你認為沒有,但沒面子又如何,他們有錢。

所以你要面子還是裡子?

5.沒有企圖心

過去有一句話形容台灣人,「台灣錢淹腳目」,台灣非常小但我們累積的外匯存底跟經濟實力是讓全世界刮目相看的,但這些努力都歸功於上一代的努力,現在我們認知的台灣已經不是純樸可愛的台灣人了,工作上充斥著對工作、對同事、對老闆的怨懟,人們談論的議題不外乎負面、八卦;社會上充斥著各種暴戾氣息、緊張、懷疑、猜忌;而現在年輕人最嚴重的問題是「沒有企圖心」,你可能會反駁你有,有企圖心卻沒有任何行動力的心不叫企圖心,那叫痴心妄想。

或許我們都聽過,過去的努力造就現在的自己,未來的自己就是現在的自己創造的,但又有多少人真的開始為未來規劃的呢?現在辛苦一點,將來輕鬆一點、現在輕鬆一點,將來會辛苦很久,如果這一輩子一定要吃苦頭,我們都希望是年輕時候,而不是老了以後。與大家共勉。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請與我們聯絡(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
未經同意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