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比大陸還落伍…

前幾天,有個長年在大陸工作的同學回來台灣找工作,找了幾個要好的同學一起聚聚,當吃完飯大家到櫃台準備要結帳、算一下一個人多少錢的時候,忽然聽他說了句「台灣好落伍」…
 等到結完帳,找他續攤去喝一杯的時候他才跟我說,在大陸,只要拿出手機,開啟微信,就可以用微信錢包直接轉帳、付款,還可以幫大家算一個人得出多少錢,直接從微信錢包把錢轉給付錢的人,完全不用現金、也不用刷卡,超級方便。當下就覺得,原來有這麼方便的東西,難怪他會說台灣落伍,但是,我也很困惑,這麼讚的支付方式,為什麼台灣沒有?
 回家,忿忿不平的上網找資料,對於「比大陸落伍」這件事,實在有點難接受,原來,相比大陸第三方支付10幾年便如火如荼發展的時候,台灣的第三方支付專法居然到了2015年5月3日才生效,而且到目前為止沒有半家專營第三方支付的公司在營運…。詹宏志甚至說,現在的法不管是機構或各項業務都用許可制,往後任何一個年輕人想做新東西,都要經過主管機關同意,「台灣將從此跟全世界支付創意無緣!」
 於是我無言了,立法院這群只知道內鬥的政客,空轉了台灣這麼多年,讓台灣都變「落伍」了,我相信第三方支付只是冰山一角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