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業穩健復甦 通膨溫和上升

美國周四公布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顯示美國就業市場持續穩健復甦,通膨雖有上升,但仍屬溫和。
 勞工部指出,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減少1萬3千人,經季節調整後為25萬3千人,優於市場預期的27萬人。另外前1周初領人數經修正後則微幅降至26萬6千人。
 美國初領人數在先前歷經3周增加,過去兩周又轉而減少,也讓該人數再回到近歷史低點。上周是美國初領人數連續第58周在30萬人之下,創下1973年以來人數低於該門檻的最長一段時期。
 用來減緩每周波動性,較能反映就業市場真實面貌的4周移動平均人數在上周則減少1,500人至26萬5千人。
 勞工部在同一天還公布3月CPI,儘管為4個月來首次增加,但由於增幅非常有限,顯示美國通膨依然溫和。
 數據顯示,3月CPI經季節調整後月增0.1%,至於扣除波動性高的食品與能源價格後,其核心CPI也略增0.1%。先前市場預測這兩項數據的增幅為0.2%。
 勞工部表示,上月汽油、醫療保健與住屋價格都呈現增加,不過這些增幅都被食品與服飾價格下滑所抵銷。
 聯準會(Fed)周三發布褐皮書指出,受就業市場持續好轉、薪資成長壓力增加與消費者支出溫和增加等提振,美國大部分地區經濟活動呈現擴張。
 這份褐皮書的調查時間是從2月底到4月17日為止。受訪的12個地區中,有11個地區表示經濟活動在這段時間出現擴張,多數還預期未來成長速度將類似。
 此外,幾乎所有受訪的地區都表示就業市場穩健成長。除了亞特蘭大,調查的其他地區都說薪資呈現上漲。其中又以人才短缺的營建、製造與資訊科技產業的薪資成長壓力特別強勁。
 儘管該報告顯示,相較於年初、美國經濟已再度出現好轉,但聯準會官員並不預期將在本月26至27日利率會議調升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