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8年經濟成長 扁4.8%勝馬2.8%


馬英九總統任期將屆,任期內由於受到全球金融海嘯、歐債危機影響,8年(2008~2015年)平均經濟成長2.8%,低於陳水扁執政時期(2000~2007年)的4.8%。國發會與主計總處官員皆表示,過去8年經濟成長不如昔日,這是全球普遍的現象,並非只有台灣,亞洲四小龍也是如此。
 據統計,陳水扁執政的8年(2000~2007年)台灣經濟成長平均4.8%,馬英九這8年(2008~2015年)降至2.8%,同期間韓國也由5.4%降至3.1%,香港由5.3%降至2.6%,新加坡也由6.4%降至4.4%。
 國發會官員表示,這是因為這段期間發生了許多國際性的經濟大危機,例如2008年底至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2012年的歐債危機,皆使得全球貿易量大幅走緩,甚至衰退,這對於以外貿為主的台灣等四小龍而言,當然會帶來極大的衝擊。
 扁政府8年間雖也有網路泡沫與SARS危機,相較之下,其對經濟的衝擊明顯較輕微。但值得注意的是,扁政府8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4.8%仍高於全球平均經濟成長4.5%,馬政府這8年,台灣經濟成長2.8%已低於全球平均3.3%。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這說明除國際景氣外,還有結構因素抑制國內成長動能,例如大陸供應鏈自主化,對台產生的排擠效應;又如隨著共享經濟的發展,近年已出現「科技典範移轉」現象,這些趨勢都讓台灣面對更大挑戰。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所謂典範移轉即指,從前各國企業進行投資時要買很多硬體,每當全球景氣復甦即可帶動台灣生產、出口,但近年企業對軟體的需求更甚於硬體,軟體並不是台灣的強項,此一發展已對台灣產生衝擊。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表示,扁政府與馬政府所處的國際環境確實不同,很難拿來比較,但馬政府這8年經濟成長低於全球平均水準,顯示台灣自己也有問題,除產業轉型太慢、紅色供應鏈取代台商產能這些原因外,開徵證所稅、油電雙漲引起的反彈,也影響台灣經濟表現。
 胡勝正說,從經濟學理來看,馬政府油電調漲等政策是對的,但因溝通不足,反而對經濟帶來衝擊。他感慨的表示:「從這裡可以了解,政府政策如果只合乎經濟學,而不合乎政治經濟學,未必對經濟有幫助,未來執政者應引以為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