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下班後惦惦在做的事

下班後,你怎麼過?吃喝玩樂尋找小確幸,癱在沙發上無意識地按著遙控器選台,上網逛臉書、打電動…… 如果你總是望屋興嘆、見到存摺簿就長嘆,你一定要看看有錢人是怎麼經營下班後的時間。

晚上八點鐘,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朱幸兒打開電腦,一旁準備數張白色紙卡,她正在「瘋狂」閱讀整天的財經訊息。這一天,她在親手裁切的白色紙卡上寫下一段文字:

阿里巴巴馬雲:成功的關鍵,就在於「現在!立刻!馬上!」的精神。執行力強,就不怕點子爛;執行力差,好點子也會被搞砸。

在朱幸兒的書桌上,像這樣的字卡可以見到好幾疊,數千張的字卡中,有的充滿人生智慧、有的蘊含管理能量、有的顯現市場走勢。



每天五張字卡
記下閱讀重點,累積高深功力

晚上八點到九點半,是朱幸兒結束一天工作、用完餐後的「獨處」時間。窩在書房的這一個半小時,她會把當天的財經新聞、收到的電子郵件全數瀏覽一遍。這項五、六年來的習慣,是她下班後最重要的充電時間。

至 於寫字卡,則是大約在三年前養成的習慣。當時,由於經常接獲學校、機構和同業的演講邀約,於是她把每天閱讀時所見到的重點,摘要式地寫在自製的白色紙卡 上,一天總要寫個五張以上。「這樣天天做準備,只要有相關邀約,就可以很快翻閱字卡,從中找尋適合的主題;然後輕鬆帶著數張字卡上台演講,不會臨時抱佛 腳。」

其實,一張字卡通常只有不到五十字的內容,但她就是有本事把這五十字的重點發揮到淋漓盡致,一講五十分鐘都停不下來。然而,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事實上,不論出國開會,還是度假,只要逮到機會,朱幸兒便會想辦法約看建案。

今年二月,朱幸兒去了一趟澳洲雪梨,會議結束後抓緊時間了解當地房市;她發現,雪梨銷售小套房的思惟與台灣大異其趣,「十五坪的房子,在台灣一定沒有人想要加車位銷售;但在雪梨完全不同,沒有車位的房子,未來無法轉手,因為當地人外出交通仰賴自行開車。」

度假不休息,到處看建案
保持房市敏感度,幸運拿到海外案子

沒想到回來台北沒多久,就有一位建商打算在台灣推澳洲房產,因為朱幸兒有辦法談論雪梨的房市、知道如何在台灣銷售雪梨的房子,因此順利拿到了這個案子。「如果我沒有去雪梨了解過市場,可能連敲門的機會都沒有。」而這又是下班後累積的能量、在職場上得以爆發的故事。

下班後的時間,對你來說意義為何?根據《今周刊》所做的「上班族下班後習慣大調查」,我們會發現,年薪在兩百萬元以上的族群,有高達四五%的人表達「可好好經營與利用」的態度,而年薪兩百萬元以下者,則降至三八%。

「下班後的時間安排,是拉開個人能力差異的開始。」資誠管理顧問諮詢業務負責人劉鏡清強調,白天上班,大家都可用相同的時間累積經驗,讓個人成長;但要拚出差異化,關鍵就在下班後的時間管理。

有趣的是,年收入越高,下班後繼續工作的比重越高;同時,有錢人的下班時間都較晚。調查顯示,年薪兩百萬元以下者,下班時間多集中在傍晚五點到晚上七點;但年薪兩百萬元以上者,則集中在晚上七到八點,甚至晚上九點後才下班的也為數不少。

儘管下班晚,但有錢人還是積極運用時間,想辦法累積財富,因此,當問到每天下班後,大概會花多少時間做投資理財功課時,有五一%年薪兩百萬元以上的族群表示會花約一小時,另有兩成花一到二小時。相對來看,年薪兩百萬元以下的受訪者,有高達四成完全沒有在做投資理財的功課。

歸納問卷調查,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給了一個結論,有錢人下班時間晚,但理財時間卻相對長,且下班後會繼續工作,「整體的感覺是,高薪族上下班不分,且時間的運用更精準;而這樣長期養成的習慣,讓他們躋身贏者圈。

說起來道理很簡單:「要是你有時間看電視,你就有時間閱讀。」而這句話也可以是:「要是你有時間逛臉書,你就有時間吸收投資理財資訊」;「要是你有時間上網聊天,你就有時間為接下來的工作預做準備。」看來,一般人常掛在嘴上的「沒時間」,不過是藉口罷了!

這是一個龜兔賽跑的人生,休息的兔子永遠贏不了持續前進的烏龜。顯然,下班後還在持續前進的烏龜,力量更為驚人。

聲明:
輕易豐盛學苑網站內容多數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