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歲以上的超人瑞 未來將大增



「長命百歲」常被用來當祝福語,凸顯活到100歲,並不易見。不過隨著醫療的進 步,台灣的百歲人瑞正在快速上升中。2008年全台百歲以上人口首度突破千位、來到1050位。2013年上升至2176位,等於5年間多了1000個。 而才過一年,到今年,第三個1000有可能即將來到。依據內政部戶政司,2014年將晉級百歲的總人數就有1152位。

人瑞身體機能具有延遲老化能力



對 現代人而言,百歲已非遙不可及。而且健康的人瑞愈來愈多。國際上對長壽最著名的研究之一「新英格蘭百年人瑞研究」(New England Centenarian Study),由美國波士頓大學老年學家波爾斯(Thomas T. Perls)為首的研究團隊,從1997年至今分析超過800位人瑞的基因組,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大型的極老者研究。

波爾斯觀察,有30%的百歲人瑞還依然保有心智與身體健康,90%在平均93歲時尚未失能,可像一般健康人正常生活。根據他們的研究,在工業化國家,有 1/6000的人(0.016%)能活到100歲,1/7000000的人能活到110歲以上。按此推算,台灣2300萬人會有3680名人瑞,將比現在 總數還要高。

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藍祚運,在任職於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期間,曾對國內的人瑞做過研究。2005至2007年間,他在台北市和新北市這兩個台灣人瑞數量最高的縣市完成175位人瑞訪查。

他分析,人瑞罹患慢性疾病或是身體機能退化的年齡都很晚,多數人80歲以前還十分健康。顯示人瑞們的身體機能普遍具有「延遲」老化的能力,某些人瑞甚至於臨終前幾個月都很健康,在短時間內自然「壽終正寢」而離開。這與「新英格蘭百年人瑞研究」的發現不謀而合。
文章出處:遠見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